close

  Dscn1297 copy.jpg

偉士牌是我從小到大的記憶,小時候我爸總是騎著她載著我媽、我、兩個妹妹東奔西跑,那時還小,只記得爸爸的車黑黑髒髒的,怎麼在路上很少看到像我爸騎的這種機車,而且也和別人的不一樣,別人家的可以看到引擎,聲音比較低,我爸的卻是看不到引擎,外形也差很多,聲音尖尖的,一直覺得那是台怪車,為什麼我爸都不換車,小時候也常站在腳踏板上抓著機車把手,學著我爸轉把手,但是轉不動,那時比較矮,坐在後坐腳只能放在肚子上,隨著時間的過去,到了民國七十左右我國小六年級,叔叔也買了一台白色的,不過比我爸大台很多,應該是150cc,後來又陸續買了好幾台90cc。十年、二十年過去,我爸的偉士牌越來越老,而我越來越大,到了高中,我也騎著另一台vespa到處亂跑,還記得都要去加二行程汽油,偶而會聽到偉士牌在羅馬假期的風光,但我怎麼覺得我騎的vespa就是髒髒醜醜的,那時(民國75-80 年)正是名流追風王牌名劍加上nsr,然後兜風已經橫掃台灣,開創了到現在還歷久不衰的塑膠車的時代,看著別人都騎著又新又炫的機車,我雖然覺得我的偉士牌又髒又舊,但還是騎得很高興,這或許就是偉士牌迷人的地方,而我當時不自知罷了。

到了當兵,繼而上大學,越來越少騎我的那台偉士牌,也因為這樣那台就爛了,然後就變廢鐵了,然後就被拾荒老人偷偷運走了。好在我爸還把他那一台(也就是相片中的這一台)當寶,一直放在車庫裡十多年。直到一年多前我才想到要讓她重生。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事物的看法也不同。我才知道我爸為什麼把這一台當寶,我才知道我爸從不買摩托車只買這台,除了陪伴我爸二十多個寒暑外,那個年代的單純和樸實不是現在電腦時代所能取代的。
這個小圓錶,搭配小小的圓燈,實在簡單到不行,小小圓圓的,功能簡單,沒夜燈,沒指示燈,沒油量表,轉速表。在騎乘時,看一下時速時,那個指針就輕輕的晃著,慢慢的轉著的里程數,竟然會看到發呆^^

DSCN1926.JPG  

 Dscn1312 copy.JPG Dscn1335 copy.JPG

簡單的又饒富樂趣的線條,這大概可以說明這“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義大利,講究“人文精神”的意大利人藝術的造詣。這絕不是電腦繪圖能表現的,因為這是人文的,有感情的。就像Santa Lucia一樣的雋永,一樣的耐人尋味。

百看不厭,也就是耐看的線條,因為那是有生命的,有生命才會超越時空而存在,而vespa中的經典是鴨母,不過這90的也不錯啦

就我所知和我的感覺,偉士牌迷人的地方除了她的外型外,他全鐵的車殼紮實感十足,也是一大特色...
不知是不是錯覺,感覺上塑膠類的上漆後還是沒辦法像鐵製品的上漆那樣有質感。
可是,會生銹 >_<

DSCN0935.JPG 


還有,她的打檔方式

也是充滿樂趣,別有一番風味。

她的一些設計還受到二次大戰的影響,因為piaggio公司在義大利原是二戰時的戰機製造廠,所以她的引擎

引擎 

是沿用二次大戰螺旋槳飛機時代的設計,聽說之前有人在空軍基地上班都加飛機用的燃油


而我也非常喜歡她的輪子設計有飛機的味道…這個前叉(車身和前輪連接的支架)也是移植飛機的起落架設計



備胎是vespa一個滿大的優點,乍看之下或許會有點醜,但也可以是裝飾的工具,裝個花俏的輪蓋,或套上經過設計的輪套都可行,只是我沒有這樣做,但最重要的是備胎的實用功能卻是很重要,當然現在的高速輪框讓輪胎一有破洞不會馬上沒氣,但是如果在鄉郊野外的話,備胎還是最實用的…

Dscn1300 copy.JPG 

 

輪子只要四顆螺絲就可拆卸,簡單好用,也是特色之一。

1467414222.jpg 

1467414223.jpg 

油箱蓋、工具箱還有三十多年的椅子
tank

這也是一整個簡單…

這個波浪保桿已經熟悉到幾乎快被遺忘了…但它就是那麼的熟悉

Dscn1323 copy.JPG 

值得一提的是
騎偉士牌最帥的一點就是踩發後,入一檔,加油門放離合器,然後隨著車子往前移動,中柱自動彈起,碰的一起,非常的瀟灑...另一方面,vespa的駐車方式也是一大特色,沒有側支柱,用中柱架起來後,前輪是離地而不是後輪,加上整車的重心在後輪,所以很穩,而不會像一般機車會前後晃動。

腳煞

1467414229.jpg 

最後要提的是…也是比較容易忽略的…就是人家說的“走芯”,也就是,一般塑膠車是用皮帶傳動,打檔車是用鍊條傳動,而vespa則是直接從變速箱一根軸芯鎖住後輪來傳動

再分享幾張照片^^

DSCN1890.JPG 

DSCN1925.JPG 

DSCN1901.JPG 

DSCN1661.JPG 

如今,他已經快要邁入‘不惑之年’了…

所以我要為他寫了一首詩

"Hello~~Vespa"


       I will ride until  I die,

       For nothing can compare.  Why?

       Being born at the same year,

       As long as I am, my dear,

       No matter tides' low or high,

       Just the way go she and I,

       It's present, given no more,

       And the future and before.

                                                                          30 3, MMVII, by 小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